Pages

Thursday, November 15, 2012

尊敬他人~是高尚的美德

每天早上醒来,难不免会听到熟悉的罗里声,那是每天都辛勤工作的垃圾车,365都在工作,只是轮班的人不同而已。这份工除了是清除家家户户垃圾桶里的垃圾之外,还有一样事情更难受,那就是受他人歧视的眼光。

常常看到,人们见到垃圾车的到来,都会遮住鼻子走开,口里一直说“臭到死”。眼光斜视倒垃圾的人,歧视他们,认为他们做这份工是该死的。有人想过吗? 如果有的选择,你觉得他们会做这份工吗? 如果没有他们,谁来清理你家垃圾桶里的垃圾? 如果没有他们,我相信你家会臭过垃圾场。

我没有我母亲那容易社交的能力,母亲见到垃圾车的到来,都会祝他们早安,闲聊几句,都会让他们觉得自己能够融入社会。我无法做到这种境界,但是起码应该对他们微笑,祝他们早安也不是太难的事。微笑,能够改变人们对世界的看法。曾经听过一则故事,一个老人很孤独,常常坐在窗口前发呆,度日子等死。因为没人相伴,所以每天心情都不好,很容易就对人生气。可是有一个小女孩,每天上学都经过老人的家,每天对他微笑打招呼。老人的心灵似乎受到了别人的理睬,有种满足感,每天都等待这位小女孩的微笑。直到老人死的那一天,他把他所有遗产都给了这一位小女孩。

没有人期望你能和倒垃圾的人交谈,一个微笑怎样都好过让他们看到你歧视他们的眼神。倒垃圾的人都是人,你怎样对他们,他们的感受也和你一样。尝试先想想别人的感受,才来行动,这是我一直都想做到的事,虽然我一直失败。在此我也想对我曾经有心无意伤害过的人说声对不起,你可能永远都听不到或看不到,但我希望风能把我的抱歉传送到你耳边。我会继续努力,学会尊敬他人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